蔓綠絨盆栽 如何照顧呢?


  • 2011-03-17 00:00:00
  • 7957
  • 文章出處 蘋果日報
  • 原文作者 何梅慈╱台北報導

蔓綠絨 喜歡日照

簡單說:「蔓綠絨只要放在室內明亮處,或近窗口、陽台等處即可,要避免陽光直射,太曬容易使葉片曬傷、變黃。」

來自熱帶美洲的蔓綠絨,約有200多個品種,一般花市常見的包括心葉蔓綠絨、黃金蔓綠絨、大天使、小提琴蔓綠絨、泡泡蔓綠絨等,多達數10種。蔓綠絨喜歡高溫的環境,非常適應台灣氣候,即使是冬季亦可生長良好。但若遇到寒流來襲,可將蔓綠絨暫時移至室內,減少葉片凍傷的機會。

園藝作家夏洛特說:「蔓綠絨可耐日照,但夏日太陽太強時,仍需遮陰。」種植時,當蔓綠絨莖部的氣根長出盆外,應將氣根放回盆中,否則,將因吸收不到水分與養分而枯竭死亡。

定期擦拭 蔓綠絨葉片

蔓綠絨的葉片可吸附塵埃,因此,具有淨化空氣的功能,定期要以濕抹布擦拭蔓綠絨的葉片。但注意,不是用亮光劑噴灑葉片,這對人或植物都不好。

「但蔓綠絨是蔓藤植物,會攀爬蔓生,若是沒有硬物支撐,日漸成長的植株就難以維持早先的挺立模樣,姿態就不美了。」夏洛特建議,喜歡蔓綠絨茂盛、挺立的模樣,就找個硬木或鐵條讓它攀附吧!

栽種蔓綠絨注意事項

擺放地點:陽台或是明亮的室內、窗口
日照:半日照,不宜陽光直射
澆水:土面乾即澆水
施肥:夏天生長期可多施肥,液狀速效肥約10天施肥1次,若是顆粒狀的緩效肥,約2到3個月施肥1次即可。冬季低溫期可暫停施肥

商品編號:1252 帝王蔓綠絨 大型盆栽
http://www.wishflorist.com.tw/Item_id41329.htm

本類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