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教師節時間


  • 2015-09-02 00:00:00
  • 2821
  • 文章出處 yahoo奇摩知識家
  • 原文作者

中華民國(台灣)

中華民國於每年9月28日慶祝教師節,此日亦為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孔子的誕辰。教師節最早由國立中央大學在1931年發起建立,日期為6月6日,1932年被國民政府教育部確定為全國教師節;1939年教育部改定孔子誕辰日8月27日為教師節。後來經曆數及考紀專家將孔子誕辰換算為國曆應為9月28日;故於1952年由國民政府行政院提請總統明令:孔子誕辰及教師節改為9月28日直至今日,每年的教師節,不但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,以最隆重的禮儀,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;在教育行政單位,及各級地方政府所舉辦的「慶祝教師節大會」中,也會分別頒發資深及優良教師獎狀,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的貢獻。

中華人民共和國(大陸)

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教師節目前為每年的9月10日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,1951年取消教師節,1985年重建教師節,定為9月10日,沿用至今。目前有部分人士在倡議將孔子誕辰日作為教師節。

香港

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,教師節跟隨中華民國的習慣定於每年的9月28日;主權移交後則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每年的9月10日。
澳門的教師節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每年的9月10日。

阿爾巴尼亞

阿爾巴尼亞的教師節是每年的3月7日,正好在母親節的前一天。在教師節這天,阿爾巴尼亞放假一天。

捷克、斯洛伐克

每年3月28日定為教師節。這天前後的一周之內,全國廣泛而隆重地舉行尊師重教活動。國家向優秀教師頒發勳章或授予榮譽稱號等。

印度

每年9月5日定為教師節,而每年11月14日的印度兒童節同時定為印度兒童教育工作者的節日。

拉丁美洲

拉丁美洲的教師節為9月11日,這個節日是在1943年巴拿馬所舉行的泛美教育會議(Interameric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)上所制定的。這天也是阿根廷教育家Domingo Faustino Sarmiento的逝世紀念日。

巴西

教師節是每年的10月15日

墨西哥

墨西哥的教師節始於1917年的9月,由國家議會頒布5月15日為教師節,並於1918年首次慶祝。

美國

每年9月28日定為教師節。這是1971年由美國兩院法定通過的。

南韓

南韓的教師節是5月15日,在這天,學生們會送給老師們康乃馨,並和學生一起渡過歡愉的一天。

新加坡

新加坡的教師節是9月1日。這天新加坡所有的學校放假一天。同時,一般在教師節前一天在學校慶祝。

馬來西亞

馬來西亞的教師節是5月16日。

越南

越南的教師節是每年11月20日。這日越南的所有學校都放一天假,學生們向老師獻花

俄羅斯

俄羅斯的教師節是10月5日。按照傳統,這一天許多中學、職業院校及高等院校的學生們將以各種形式向老師們祝賀節日:贈送鮮花、組織晚會、表演戲劇等等。此外俄羅斯主要的電視頻道還將播放獻給老師的電影和節日晚會。

委內瑞拉

每年1月15日定為教師節。這天除慶祝大會外,還有向教師獻花等敬師活動

泰國

每年1月16日定為教師節。這天全國學校放假,隆重慶祝。各地的慶祝儀式上,向當年退休和剛參加工作的教師頒發獎狀並獻花

蘇丹

從1971年2月24日起,全國實行教育改革,將這天定為教師節。中、小學一律放假一天,以示慶祝和紀念。

德國

每年6月12日定為教師節。各地開展尊師敬師活動。

匈牙利

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一定為教師節

朝鮮

為紀念發表《教育提綱》,將發表日9月5日這天定為教師節。

前蘇聯

每年10月的第一個周日定為教師節。

本類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