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贈言


  • 2015-05-27 00:00:00
  • 33040
  • 文章出處
  • 原文作者

畢業贈言

●畢業贈言 一帆風順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祝福人做事時能進行順利。

●畢業贈言 力行近仁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人能竭力實踐。語出《禮記.中庸》:「好學近乎知,力行近乎仁,知恥近乎勇。」

●畢業贈言 士必弘毅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,勉勵人能堅忍且心志寬廣。語本《論語.泰伯》:「士不可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」

●畢業贈言 士先器識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人能有大器與識見。

●畢業贈言 大器晚成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

●畢業贈言 仁為己任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人行事當存仁心。

●畢業贈言 友誼永固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期許彼我友情長久穩固。

●畢業贈言 文章華國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其人能以文章論著作有益國家社會之事。

●畢業贈言 本立道生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

●畢業贈言 任重道遠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比喻其人能肩負起重責大任。「任重道遠」,語出《論語.泰伯》:「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」

●畢業贈言 好古敏求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曰:『我非生而知諸,好古,敏以求之者也。』」勉勵人為學應窮根究理。

●畢業贈言 好學近智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人勤學方能有成。語出《禮記.中庸》:「好學近乎知,力行近乎仁,知恥近乎勇。」

●畢業贈言 百折不撓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以勉勵其人能堅持不懈怠,奮鬥到底。

●畢業贈言 自強不息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亦可用於祝賀人於體育競賽中獲得優勝的賀辭。「自強不息」,語出《易經.乾卦.象曰》: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」


●畢業贈言 君子務本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乃形容其人專心致力於根本。語出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

●畢業贈言 壯志凌雲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其人志氣高遠。

●畢業贈言 志存開濟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開濟,開創基業,匡濟時政。勉勵其人能心存濟世之大業,開創福國利民之大業。

●畢業贈言 志道據德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曰:『志於道,據於德,衣依於仁,游於藝。』」形容處事當據於本心,以道德為衣依據。

●畢業贈言 扶搖直上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」比喻期待其人能夠發展順利,輝煌騰達。

●畢業贈言 更上層樓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其人能達到更高的境界,不斷向前奮發,努力向上。

●畢業贈言 依仁游藝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「依仁游藝」,語出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曰:『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。』」

●畢業贈言 和光同塵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老子.第四章》:「挫其銳,解其紛;和其光,同其塵。」比喻鋒芒內斂與世無爭,而與囂雜塵俗相融合。

●畢業贈言 居仁由義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出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居仁由義,大人之事備矣。」形容內懷仁愛之心,行事遵循義理。

●畢業贈言 知恥近勇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贈言題辭。勉勵人有反省之心,羞惡之心。語本《禮記.中庸》:「好學近乎知,力行近乎仁,知恥近乎勇。」

●畢業贈言 知類通達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贈言題辭。形容其人明白事理。語出《禮記.學記》:「九年知類通達,強立而不反,謂之大成。」

●畢業贈言 青雲直上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比喻順利而迅速的升到高位。

●畢業贈言 前程似錦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比喻其人未來成就必輝煌燦爛。

●畢業贈言 乘風破浪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本《宋書.卷七六.宗懿列傳》。比喻其人志向高遠,不畏艱難,能奮勇向前。

●畢業贈言 國家棟材使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

●畢業贈言 國脈是寄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

●畢業贈言 術有專精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其人學有所成,為箇中翹楚。亦可用於祝賀人工廠開業的賀辭。形容該廠生產的產品專門精細。

●畢業贈言 造詣精深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

●畢業贈言 朝乾夕惕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勤奮戒懼、兢兢業業,不敢稍有懈怠。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三》:「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無咎。」

●畢業贈言 雲程發軔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軔,阻止車輪轉動的木頭。「雲程發軔」祝福人有美好遠大的前程。

●畢業贈言 勤則有功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「勤則有功」,在勉勵人作事為學在勤,必有成效。

●畢業贈言 慎獨存誠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「慎獨」,語本《禮記.中庸》:「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,故君子慎其獨也。」指閒居獨處時,行為仍然謹慎不茍且;「存誠」,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閑邪存其之成。」表示內心恭敬虔誠。「慎獨存誠」,指人行事作為恭謹誠亟。

●畢業贈言 溫故知新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「溫故知新」,語本《論語.為政》:「子曰:『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』」指溫習舊業,可增進新知。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,而獲得新的知識、體會。

●畢業贈言 滄海程寬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滄海,比喻人事變遷。「滄海程寬」,形容未來的人生之途寬廣。

●畢業贈言 精益求精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人力求進步再進步。

●畢業贈言 學以致用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能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。

●畢業贈言 學問初基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

●畢業贈言 學無止境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指研究學問沒有終止的時候。

●畢業贈言 學貴及時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勉勵人求學研究應該把握時間。

●畢業贈言 學貴有恆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指求學研究時務必要有恆心毅力始能有成。

●畢業贈言 學貴善疑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為學之道在於能從疑問中求取真理。

●畢業贈言 鵬程萬里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大鵬一飛數千里。典出《莊子.逍遙遊》。後比喻前程遠大,發展不可限量。

●畢業贈言 鵬翮高摶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能一展所學,表現優異。亦可用於祝賀人競選獲勝的賀辭。翮,音ㄏㄜˊ,翅膀;摶,音ㄊㄨㄢˊ。

●畢業贈言 鵬翼摶風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能大展長才。

●畢業贈言 鵬摶九霄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能有傑出的表現。

●畢業贈言 鶴鳴九皋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語出《詩經.小雅.鶴鳴》:「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野。」比喻其人才德必能光顯。

●畢業贈言 鑄史鎔經

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。形容才學豐富。

本類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