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花的禮儀


  • 2014-06-28 00:00:00
  • 956
  • 文章出處 http://www.dfmg.com.tw
  • 原文作者 中華民國禮儀推廣協會理事長 陳冠穎

要了解各種花卉代表的涵意

送花既普遍又受歡迎,但也要注意時機和細節。
  致送花卉,不管是花束或花籃或盆花,除取其明豐鮮亮的色彩,尚須注意花材的選擇,也就是花卉本身因相沿成習所代表的意涵,尤其在西方社會更講究,如果弄錯了,貽笑大方也就罷了,一番心意若換來心結,那就更划不來。
  一般而言,母親節的主題花是康乃馨,父親節則是石斛蘭,假若未婚的女同事生日,貿然送她一大束康乃馨,是不是暗喻諷刺?送者無心,受者有意,風波與誤會若因此產生,實在失禮!又如二月份的情人節是時下不少青年男女相當重視的「節日」,西方流風所及,送花表達情意,相當熱門流行,但真正符合「禮節」,明白花種所代表的意義的人,恐怕不多。
謹舉數例如下:
玫瑰:熱戀中男女視為愛情的表徵,通常是男士贈予女士較多。
鬱金香:代表愛的表白,適合初識的情人。
波斯菊:象徵野性美,可送給個性好動的女友。
文心蘭:寓意「隱藏的愛」,適合羞於表達愛意的人。
滿天星:代表真心歡喜。
  明白了不同花材所代表的不同意義,送花才能收到「適人適禮」的最佳效果,感情的交流也就能更上一層樓。

以花為禮要注重包裝

在決定花材後,順應顧客的要求,花店通常會代客包裝,一般都是使用不透水材質,繫上緞帶,此時要注意的是,花卉在灑水保濕後,帶顏色的包裝紙會不會夜色?花朵枝葉是否因碰撞而折損,導致「花容失色」?受禮者有沒有特別偏好?花朵花期如何?處處多留心,才不致失禮。

慎選送花的時機

如果送花束顯得疏離稀落、寒酸小器,不如不送;事後補送,不如提早致送;如果將赴宴,且在主人寓所舉行,提早送達以利擺放,是禮貌之舉;自己無法及時送達,可請花店代勞;經濟能力許可,可透過國際連鎖的花店,送花給遠在國外親友,更可製造驚喜的效果。

送花的忌諱

祭祀追悼,奉上鮮花一束,是十分常見的致哀方式,此時以白潔素雅的花束為宜,大紅大紫的花束既不搭調也很唐突,相對的,在喜慶上,選用花材有更多的顧忌,尤其國情不同,花材的意義便迥異,如普受國人歡迎的黃菊花,幾乎不拘場合均普遍使用,特別是在年節時,盛開的大黃菊更加添家居節氣,但在日本,黃菊只是喪禮用花,事前不察,貿然送上,不挨打才怪。
  至於用在佈置場地的花卉,因集會性質不同,也有不同的表現方式,如嚴肅的場合宜採淡雅色調,喜慶場合則不妨「萬紫千紅」一番。
  在歐美國家,送花甚為普遍,幾乎各種場合都會送花,以前有諸多觀念認為女士不適送花給男士,現今已逐漸打破此觀念。
  送花用心留意,花材的選用適人、適地、適物,將可使自己在人際的交際網路中,更能廣結善緣。

本類相關文章